回家-12th feb 2012


为了回太平看看外婆,我们一伙人六点半就起床了,梳洗完毕后,都七点多钟了。这次我们用两辆车一同上路。大约一个时辰就到达Air kuning 布阁亚三。爸爸的车子停在布阁亚三的湿巴刹让妈妈下车买十块钱烧肉,妈妈说现在人家不卖五块钱的烧肉了。是否真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东西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了呢?




离开布阁亚三的湿巴刹,我叫爸爸绕过我们从有记忆力时就住在那里的家。门牌716A Pokok Assam 34000 Taiping。那两房一厅的木屋里,住这一对父母和四个孩子,还有一只臭狗。










那间每个月一百块钱马币租金的屋顶是铝片搭建的,下雨时滴答滴答的雨声特别好听。屋外有一片小小的土地我们就在那里种些花花草草,有时为花草除去野草、鬆土。屋子的左边放满了爸爸的嗜好-大大小小的鱼缸,鸟笼,一个大鸡笼。右边是门牌716我们的邻居,屋后有间茅厕。屋后的地面较低常常在下雨时就淹水,所以只要附近有别人家做装修妈妈就会叫我与弟妹们踏着脚车去"拿"些砖块回来,没有砖块,大石块也好。有时当爸爸带我们到太平山脚下的小溪游泳,当然也得带大石块回家。妈妈就会把我们带回家的砖块与石块,围在晒衣棚下。


在家里比我大一岁的大姐就好象必我成熟好多,她很少参与我们的活动。大多数时期都是我与弟妹们玩家家酒,玩孤儿流浪记,玩纸娃娃,骑脚搭车去採别人家的花带回家去种,去游乐场荡秋千,玩滑板等。有时在家外面用泥沙玩家家酒,还起火煮饭,但隔壁的马来邻居就会向妈妈告状害我们被挨骂。还有很多很多写也写不完的美丽回忆。。。。


在那里我停下车子,下车看看旧家,看看左邻右舍都已经改变好多,马路也加宽了。但那间没有从建的木屋显得更加破旧。


过后我们就往拉律马登吃早餐,那时都大约八点半了。在那儿爸妈点了两碗猪肉与虾煮面,与一盘抄粿条。抄粿条和咖喱面是妈妈的最爱,每次回家总是看她叫这,劝她少吃这高卡里路与高胆固醇的食物她总是说只有我们回来她才有吃这。我就点了添记的清汤面,吉灵面与福建面。



布阁亚三的烧肉


吉灵面



抄粿条



添记的清汤面

福建面


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往太平湖去拍照。小时候每个星期天爸爸一定会带我们到太平湖,奔跑在如茵的草地,荡秋千等,过后就会去外婆家吃午餐。我的母校,华联,也坐落在那里。以往每天太平湖都是我们必经之路,往往看见旅客们在哪儿拍照,那时的我总是想着有什么特别的?神经病吗?在那敖阳高挂的下午不如回家睡觉?但离开后看了好多地方,太平湖还是最美,这里曾是早期是华人矿工帮派血腥争斗的地方,自英殖民政府平定了这些纷争后,便将此取名为太平,也就是永远平安的意思。那里的百年雨树见证了早年无数锡矿工友们开发这片土地的点点滴滴。从锡矿到废湖,从废湖到湖滨公园,是马来西亚的第一个,也是最古老的湖滨公园,最重要的是它拥有我一切的回忆。听爸爸说通往太平山处将建缆车设施。真担心这将影响太平湖原是宁静怡人的面貌。



Flemington Hotel Taiping












大约十点半我们就拍完照了,之后我们就往外婆家去。当年外婆是开杂货店的,杂货店名为“陈记事”大大的玻璃缸里排着超整齐的饼干,而糖果就装在小的玻璃瓶,桌上有个算盘,一排玻璃柜陈列着林林总总的杂货,而当年还很小的我们,总爱偷吃那
小的玻璃瓶里的糖果。在那个超级市场及一站式霸级购物中心还没普及化的年代,外婆的杂货店生意还不错,杂货店除了是开门七件大事的供应站,也卖人情。外婆的杂货店允许顾客赊账,外婆用着一本555的小簿子到货店记账,每到月尾才对账还钱。杂货店关闭了好多年,外婆至今还住在杂货店后。


当年外婆杂货店





一到达外婆家,开门迎接我们的是我的小表妹(雪莉)与小表弟。冬冬就不那么怕生,他看见小表弟有汽车变形人,就跟着他玩起来,妈妈就忙着享用着三姨作的蜀粉饼。在外婆家待了一会,大舅也刚好来看外婆,我好多年没看见大舅了,大舅变得好瘦好瘦。不久后小舅舅与小舅妈也到了,我就在湖景阁订了个一桌和外婆与小舅舅家人吃饭。湖景阁是Flemington Hotel Taiping的一间华人餐馆,这家酒店是在2010 年建成的。老实说我并不喜欢在那里吃饭,不是因为不好吃,但我会更喜欢吃在新加坡没机会吃的太平小吃。但太平小吃对他们来说并不稀奇,而酒店或菜馆对他们来说是奢侈品,尤其是鳕鱼。好多年前在顺利菜馆点了一次,外婆爸妈赞不绝口,之后每回我到太平一定会点这道清蒸鳕鱼,外婆总是吃了还会要求多一些。


到了湖景阁我们就点了,湖景五宝拼,湖景鱼鳔汤,招牌东坡肉,琵琶香脆鸭,沙煲豆腐,干煎明虾,西兰花,加拿大鳕鱼,脆皮炸窝饼。还没吃脆皮炸窝饼时小舅舅与小舅妈就看见太平山上乌云密布,他们就先回家收衣服,而我们就坐在餐厅里闲看雨景,滴滴答答的雨,时断时续。餐厅也已经打烊了,也没有其他的客人,而孩子们就在餐厅里追逐着,纵情玩乐。如果我没有孩子在身边,我一定会撑着伞拍下太平湖的雨景。



湖景五宝拼


招牌东坡肉


琵琶香脆鸭 


干煎明虾


沙煲豆腐


西兰花


加拿大鳕鱼


脆皮炸窝饼






用完餐后,小舅舅把外婆送回家,而我们也离开太平。还没来太平前,我本来的打算是在太平住一晚,但妈妈反对我的决定,她说太平现在治安不好,近期有命案,连尸体也找不着。其实除了看外婆我真的很想看看阿姨们,其他的舅舅,为什么就是那么的难若登天呢?


回到怡保我们就在Jesco逛逛,在等着姐姐与我们吃晚餐,姐姐之后把晚餐改成明晚,我们就在孖宝吃晚餐。正在吃到一半时,姐姐也到孖宝找我们,她先带我们到怡保裕泰香餅,她还买了棒棒糖给冬冬和妹妹,随后在到我们到OldTown喝饮料。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宁为牛后而舍鸡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Renunciation of Malaysian Citizenship in High Commission of Malaysia in Singapore

Renewal of Malaysia international passport in the Malaysian High Commission, Singapore

Collection of Renunciation Certificate at Malaysia High Comm